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简介


暨南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所成立于20144月,是隶属于暨南大学文学院的科研机构。研究所前身为暨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2006年,历史系以王银田教授和赵善德副教授为主,建立了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二级学科,招收汉唐考古和岭南考古方向硕士研究生,至2012年考古学及博物馆学调整为一级学科为止,共培养了硕士生19人。目前本所研究人员有王银田教授、王元林教授、周正庆副教授、徐林副教授、崔世平副教授、谢肃副教授、博士后研究人员米夏博士(比利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屈盛瑞先生受聘担任名誉所长,王银田教授担任所长。

王银田教授主要从事汉唐考古、古城址考古和博物馆学研究,王元林教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研究,周正庆副教授和徐林副教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和民间纸质文献研究,崔世平副教授主要从事隋唐五代考古、美术考古研究,谢肃副教授主要从事商周考古、青铜器和古文字研究,米夏博士主要从事岭南考古研究。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魏平城考古研究——公元五世纪中国都城的演变》、《新发现闽东文书的整理与清代乡村社会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五代十国墓葬与唐宋墓葬制度变革研究》等国家级课题以及国家文物局多项横向课题,在《考古》、《文物》、《华夏考古》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5部。

研究所有考古技术与文物展示实验室,配备全站仪、GPS、照相机、摄像机、纸质文物消毒柜、超声波清洗机等仪器设备,收藏陶、瓷、铜、玉等质地文物两百多件,纸质文献数千件,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