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敏玲

  • 邮箱

    money-emf@163.com

  • 专长

    城市史、清代制度与社会、近代社会文化史。

学历


●2002.9-2006.7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学士

●2006.9-2009.7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  硕士

●2009.10-2010.9 考取日本文部科学省博士生奖学金,在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赴日本留学生预备学校接受日语培训

●2010.10-2011.3 (日本 东京)御茶水女子大学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比较社会文化学专业  研究生

●2011.4-2016.3(日本 东京)御茶水女子大学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比较社会文化学专业 博士


经历


● 2016.7--2021.09 暨南大学历史系讲师

 2021.10至今  暨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 2018.5至今 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长


城市史、清代制度与社会、近代社会文化史。


著作目录


一、学术论文

1、中文

 《治理单元重构视角下城市基层治理的困境与进路——基于历史脉络的思考》,《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2期 论文下载.pdf

 《清代城市移民的定居化与宗族建设——以广州为中心》,《史林》2021年第2期。

 《“捕属”与晚清广州的城市社会》,《中国历史地理论丛》 2020年第3期。(《历史与社会(文摘)》2021年第1期收录)   下载.pdf

 《清末民初广州行政制度变迁与独立行政主体的形成》,《近代史研究》2019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同文收入阮清华、姜进主编:《城恋乡愁:二十世纪中国的城乡关系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第3-33页。

 《清季民初一个粤东地方读书人的历程——以罗师扬(1866-1931)为个案》,《历史人类学学刊》第5卷第2期,200710月,第39-84页。同文收入论文集《罗香林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539-590页。  

 《近代城乡关系的大致走向——以时人所论所行为中心的梳理》,《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2、日文  

 《清代広州における都市的行政区画の成立――「捕屬」と「捕屬人」を中心に》,《東洋学報》第97卷第2号,20159月,第1-30页。  

 《清代広州における「街」と社会的結合》,《お茶の水史学》第57号,20143月,第87-120页。  

 《「城防」から見る清代城郭都市の一側面――広州を中心として》,《社会経済史学》第79卷第3号,201311月,第29-48页。


二、学术书评  

 《评《从省城到城市》︱近代城市土地产权体系的确立》,《澎湃新闻·上海书评》,20181026  

 《佐藤仁史,《近代中国の郷土意識:清末民初江南の在地指導層と地域社会》,研文出版,2013年》,《历史人类学学刊》第12卷第1期,20144月。  

 社会生态史学的启示与反思——读安富歩、深尾叶子编《满洲的成立——森林的耗尽与近代空间的形成》(安富歩、深尾葉子编《「满洲」の成立——森林の消尽と近代空間の形成》),《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4期。  

 评费丝言《谈判城市空间:都市化与晚明南京》》(Si-yen Fei, Negotiating Urban Space: Urbanization and Late Ming Nanjing),《史林》2012年第2期。  

 《以地域社会为起点的跨学科——评田仲一成、小南一郎、斯波义信《中国近世文芸論——郷村祭祀から都市芸能へ》,《北大史学》第16輯,201112月。


三、译作  

 (译、校者之一)鹤见尚弘、吴滔、陈永福主编:《日本学者明清赋役制度史研究》,中西书局,20239

 (采访、翻译)《岸本美绪谈风俗与历史观》,《澎湃新闻·上海书评》,2023219

 (主译之一)岸本美绪:《风俗与历史观:明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广西师大出版社,20228

   萧凤霞:《妇女何在?:华南地区的抗婚及地域文化的再思考》(Where Were the Women? Rethinking Marriage Resistance and Regional Culture History in South China),氏著《踏迹寻中:四十年华南田野之旅》,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27

  梅村尚树:《宋代地方官的到任礼仪――以与官学之关系为中心》(宋代地方官の着任儀礼:官学との関わりを中心に),收入邓小南主编:《过程·空间——宋代政治史再探研》,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7  

 安乐博:《国家、社区与广东省镇压海贼的行动,1809—1810》,《清史译丛》第10辑,20114月。原论文为Robert J. Antony, State, Community, and Pirate Suppression in Guangdong Province, 1809-1810, Late Imperial China, Vol. 27, No.1 (June 2006), pp 1-30

  

四、公共史学文章

成为广州人:清代广州移民的城市型宗族建设》,《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2193


五、学位论文

《清代広州の都市空間と秩序》,东京,御茶水女子大学比较社会文化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20163月。

  


科研项目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空间视角下的清中后期广州城市治理研究”(批准号:21BZS108),在研。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羊城青年学人课题“岭南文化的海外发展及影响力研究:以日本学者对岭南宗族文化的调研状况为中心”(批准号:2021GZQN17),在研。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晚清省会城市行政运作实态研究:以广州为中心(批准号:19YJC770024),在研。  

 2019年度暨南大学教改项目(特色金课专项)全面重塑史学概论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的设想与实践(批准号:JG2019070),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