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参与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获得批准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1-11-24

近日,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此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暨南大学历史学系、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和高校院所开展。

2017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旨在通过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价值的认识,提升考古在文物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推动中国考古事业发展、中国考古学学科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燕山南北长城地带的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闪亮的一颗。遗址主要分布在燕山以北的大凌河和西辽河上游地区,在其鼎盛时代,其范围甚至越过了燕山山脉向南扩展,核心区出现了诸如牛河梁、东山嘴这样的大型礼仪性建筑群。牛河梁遗址的发现被称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

作为中华文明起源过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红山文化研究将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提供“北方模式”。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将通过一系列田野考古和资料整理研究工作,从多个角度认识红山社会文明化的进程和动力,总结辽西地区文明起源的特征,讨论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贡献和意义,认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中的“红山元素”,丰富并完善中华文明起源的理论体系。我系将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撰稿:熊增珑     审稿: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