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本科生参加“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本科生论坛”
发布人:陈俊川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1726


我系2018级本科生沈富钧、叶树彬两位同学应邀参加了2019101213日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本科生论坛”。本次参会的专家学者与学生共计160余人,来自国内7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出席会议和参与评奖活动的人员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世界史领域一级学会会长与副会长、副校级领导干部、各校院校教务处长、历史学院院长、副院长等。

为提高本科教学科研水平,鼓励更多的本科生参与学术活动,我系近年来有意识的引导有意愿的学生参加老师的课题资料收集等工作,使学生习得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并得到一些实践经验,也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投稿,争取参加校内外的学术论坛会议,开拓专业视野。

这次参会的两位同学深有体会。

沈富钧同学表示:

自己有幸入选参加了这次论坛,让我了解到目前国内各高校有关世界史学科的建设情况,见识了各高校世界史顶尖人才的实力。通过此次参会,我发现了自己与外校同学的不少差距:比如,我论文所引文献中引用中文书籍过多,引用的文献有很多汉译的书籍,文献价值不如第一手文献高,甚至有引用科普类书籍的现象,引用文献的权威性不足。

经过这次会议,我了解到了引用原始文献的重要性,因此我会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避免使用非学术类的科普读物,我也会积极学习英文、拉丁文、意大利文等外语,以便今后的论文中可以阅读并引用更具价值的第一手文献。我能够参加这次会议,也让历史学专业的其他同学了解到:只要有信心和行动,历史学的本科生一样可以参加学术活动,并与来自其他高校优秀的同学们同台竞技。

我还要感谢朱毅璋老师一直在指导我的论文,虽然论文没有评上奖,但我收获了许多无价的知识。

叶树彬同学表示:

我非常有幸以暨南大学历史系本科学生的身份参加此次论坛,获得了与全国各地高校本科生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获得参会学者专家们的点评指导。在会议各场评议中,参会专家学者及同学热烈的论辩透露出思想的交锋,这不仅让我学习到了一些基本史学概念,也使我认识到世界史视野的宏阔。小组会上针对我本人的报告,专家倪老师的意见指出了我未意识到的方面,其他同学的报告及专家的点评也让我了解外校同学的专业学习情况和他们的不足,从而得以吸取经验教训,加强自身的学习。此次赴京参加论坛,不仅在论文探讨上,也在与外校同学的私下交流中,我也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