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史学精英”文献研习班开班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06-27

20151024日,由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周正庆、崔世平带队,历史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史学精英”文献研习班队伍出发前往福建周宁县进行文献考察活动。25日上午,文献研习班学习成员到达周宁县博物馆并开始对周宁契约文书的整理工作。这些文书涵盖自明崇祯至民国年间的文书近4000件,经周正庆老师估计,这些文书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如果成功整理出来,不仅能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对闽东北地区的民间契约研究同样有重大意义。

此次历史系学子赴福建周宁整理文书得到了学校和文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幸跟随两位老师前往调研的历史系学子都是挑选出来的“史学精英”,调研期间主要从事文书的拍照记录与分类工作,相信通过这次调研一定能充实我校历史系学生的学科专业实践,实现学子精英化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历史系的研究水平。

本次文书整理工作将持续十天,预计到112日结束。

  

  

 

文书具体内容包括土地买卖契约、审讯状纸、账簿等等。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文书进行分包、对文书的类别、朝代、来源地等资料进行整理登记,并对每张文书进行拍照存档。

  

  

 

当天晚上在博物馆馆长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周宁县博物馆,了解周宁发展的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