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史学精英”文献研习班 工作日志(第二天)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06-27

今天是正式投入工作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在八点左右吃完早饭,便启程前往博物馆准备进行新一天的工作。人员到齐之后,我们前往周宁县下的硋窑村进行实地调研。

 上午十点四十分左右,我们一行人乘车到达了硋窑村。县博物馆的郑馆长带领我们探寻了古窑遗址。据说, 这片窑址多是宋代所设的。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进行了收集,而擅长考古方面知识的崔世平老师更是大显身手,不仅就地取材给同学们讲解了许多考古的知识,还带着大家搜集了一些具有一定价值的陶瓷残片。

满载着文物和知识,大家回到了村里。

中午十二点,我们一行人在当地一户村民家吃午饭。而周老师与郑馆长听说村里还有人家保存有较完整的契约文书,来不及吃饭就带领谭汇欣、易艺、唐洁茹三位同学前往村民家里展开调查。果然,在两户人家里均发现了较大数量的契约文书,据初步查勘,这两户村民家的文书保存较为完好,且体系脉络清晰,对于研究当地明清时期的社会风貌、经济状况、田宅契约等具有极高的价值。于是周老师和郑馆长立即带着三位同学着手开始整理保存在连姓家族的契约文书的工作,随后其他人吃完饭也立即赶来投入工作,换下他们去吃午饭。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工作,最终将连姓家族的契约文书全部拍摄并整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