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忠鑫

  • 邮箱

    thzhx@sina.cn

  • 专长

    历史人文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和民间历史文献

学历


●2003.9-2007.6: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基地班 学士
●2007.9-2013.6: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博士


经历


●2013.7-2016.10:暨南大学历史系 讲师

●2016.10至今:暨南大学历史系 副教授

●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常务秘书、中国明史学会会员、中国社会史学会会员

●2015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专长


历史人文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和民间历史文献


著作论文目录 


  1、主要论文

 《清代图甲户籍运作机制的分异与趋同》,《中华文史论丛》2020年第2期。

 《明清徽州土地字号的分配与使用实态》,《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1期。

 《从神庙到会馆:清代商帮祭祀场所的演变》,《宗教学研究》2019年第1期。

 《清代徽州佃仆的宗族意识与族谱书写》,《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明清婺源乡村行政组织的空间组合机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8年第3辑。

 《中越国界变动背景下的钦州佐杂设置(1368-1888)》,《云南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清代会馆运营与商帮力量的互动》,《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2期。

 《明代前期里甲赋役制度下的徽州社会》,《中山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山林经济变动与信贷契约书写的演变——清代歙县璜尖村的个案研究》,《中国农史》2017年第6期。

 《明清时期徽州地方宗族对九相公崇拜的塑造》,《安徽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清代福建永泰县的田根流转与契约书写》,《暨南学报》2017年第1期。

 《清代广东口岸贸易中的婺源商人群体》,《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8期。

 《论明清时期海南巡检司的分布格局及其意义》,《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6年第1期。

 《清代广东“折甲分催”考释》,《清史研究》2016年第1期。

 《明清时期徽州的里书更换与私册流转》,《史学月刊》2015年第5期。

 《清代两浙木商与福州木材市场秩序》,《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清代中叶徽州的顺庄滚催法探析》,《中国农史》2015年第1期。

 《清代图甲与保甲关系新论》,《安徽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明清徽州图甲绝户承继与宗族发展》,《安徽史学》2014年第6期。

 《清代以来汉水中游的商业中心及其变动》,《近代史学刊》第10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明清时期徽州“图”的区划与组织》,《历史地理》第2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清代前期徽州图甲制的调整》,《清史研究》2013年第2期。

 《明中后期浙江沿海“军图”初探》,《历史档案》2013年第1期。

 《晚清义图制补论》,《史林》2012年第6期。

 《清末民初福州的古田商帮》,《中国经济史研究》2012年第1期。

  

  2、其他文章

《区域史研究与地方学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82(第一作者,与金知恕合著)

《从长时段视角反思“唐宋变革”与“明末清初”》,《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1027

《松浦章著<清代帆船东亚航运与中国海商海盗研究>书评》,《历史人类学学刊》第9卷第1期,2011年。

<北江盆地——宗族、聚落的形态与发生史研究>评述》,《地理学报》2012年第6期。

《边疆与域外历史地理研究的新探索》,《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3年第4期。(第一作者,与韩周敬合著)

《别开生面的明清城镇地理研究——<明清珠江三角洲城镇发展与生态环境演变互动研究>述评》,《广东史志》2016年第1期。

 

  3.学术专著

 《近世区域商人与商埠论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明清民国时期皖浙交界的山区社会——歙县廿五都飞地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4.科普读物

《宋濂传》,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博物总馆编:《南京历史文化名人系列丛书》,凤凰出版社,2018年。



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明清时期徽州图甲文书的搜集与整理”(14YJC770012),主持人

 《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一般课题“从徽州到广州——清代旅粤婺源商人传记研究”(2015GZY07),主持人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暨南大学科研培育和创新基金青年项目”(15JNQN015),主持人

 国家社科基金2016年度青年项目“明清徽州都图里甲制度的区划形式与运行实态研究”,(16CZS070),主持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近代徽州宗族与乡村社会变迁与转型研究”子课题“近代徽州基层行政变革与乡村社会互动”(16JJD770003),主持人。

 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历史地理专业研究生田野调查案例库建设”(2017QTLXXM005

 暨南大学第21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综合类项目)“历史文献学课程知识体系优化研究”。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广州大典专项)课题“清初《增城县清田集》的整理与研究”(2020GZDD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