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新平台,开创新领域 ——暨南大学历史系召开“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3-09-30



927日,暨南大学历史系隆重召开“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伴随着该校中国史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为进一步提升学科研究实力,该校相关学者从整合校内研究力量入手,打破行政单位框框,以历史系教研力量为主体,聚合吸引了其他院系和科研单位的科研骨干,致力于创建一个研究近代中国各方面历史的科研平台。经过精心筹备,挂牌仪式和研讨活动如期举行。

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刘增合教授在成立大会上,向研究团队和各方来宾大致介绍了该中心的运作特色。该中心根据校内现有研究力量,将中心平台划分为四大研究群:近代制度转型研究群、近代观念与学术转型研究群、近代社群机构变迁研究群、近代中外关系与海疆历史研究群。这四大研究群借鉴了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的运作模式,将志趣相近的研究同仁聚合在一起,分工合作,共享平台资源,力求将研究中心做出特色,推动和拓展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据刘主任介绍,该中心还将校内博士生、硕士生的学术训练活动纳入其中,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这一点得到了硕、博士生们的热烈欢迎。可以看出,这样的机构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研究机构,而是将科研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群体两大积极性,这是该中心与众不同的特色所在。

 成立大会上,与会学者和研究生、博士生代表,分别从自身角度,表达了对该中心发展前景的热切期望,提出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来自其他科研机构和院系的学者纷纷表达了找到归宿、“回归家园”的心声。暨南大学提倡“宁静致远”的教学和研究精神,致力于学术力量整合的这一举措,理应对学科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