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3-09-30



暨南大学历史系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架构与运作设想

  

主要研究群建构

    1.近代制度转型研究群涵盖清代晚期至民国时期的各类制度变动研究,依据目前研究力量,暂先突出发展近代财经制度、商业贸易制度两大领域。以后将逐步拓展制度史研究领域,形成暨南近代史的学科特色。

学术团队构成:刘增合、张晓辉、冀满红、乔素玲、赵利峰、吴昱、黄忠鑫、王鸿志、彭贺超、朱文亮、梁敏玲

    2.近代观念与学术转型研究群涵盖清代以降直至民国时期的人物思想、派别思想、宗教观念、学术派分及其思想变动等主要方面。近期将依据现有力量,突出发展晚清时期的历史观念和学术转型,力争在国内形成有特色的研究团队。

学术团队构成:曾光光、张龙平、吴青、张永春、童锋

    3.近代社群机构变迁研究群涵盖清代晚期以至于民国时期的主要社会群体和各类机构,不局限于社会史层面,视野宜开阔,兼顾中外。近期依据现有力量,突出发展社会底层研究、宗教团体研究和机构研究,力求发展成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术团队。

学术团队构成:夏泉、陈才俊、潮龙起、叶农、李淑蘋、郑利群、陈明丽

    4.近代中外关系与海疆历史研究群:涵盖清代以来中国对外关系、边疆历史等诸多方面。目前侧重发展近代海疆、中美关系等部分领域。力求将这一研究群发展成支撑中外关系、历史地理学科的一个重要方面。

学术团队成员:吴宏歧、张廷茂、陈文源、刘永连、张维缜、张小欣、卲笑、张传宇


二各研究群发展设想

    1.共享“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平台,主要通过不定期的论文发表报告会、邀请外来学者座谈或讲座交流、学位论文开题与答辩、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学术沙龙、举办国内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凝聚学术团队,聚合人气,整合研究方向,突出整体风格和形象。

    2.各研究群之间的学术活动,单独操作与协同运作相互结合,不拘一格,范围大小与人员规模不作硬性限制,活动次数亦不作硬性规定,但每学期应有一定数量的集体活动。

    3.将研究群的学术活动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培养,课程、沙龙与论文发表会有机结合,师生共谋发展。

    4.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暂时与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合署运作。

    5.中心具体对外对内联络、通知、宣传、报道等事宜,由朱文亮和彭贺超两位先生负责。


三中心经费筹措与支销

中心经费将由学校学科建设经费、省学科建设机构费等机动款项下斟酌使用,积极争取外来赞助。

    经费支销主要是资助研究群为开展学术活动而产生的讲座费、交通费、场地租赁费、餐费、茶水费和资料印制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