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合教授近期应邀在惠州学院、华中师大、武汉大学讲座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10-23

    



暨南大学刘增合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转自 惠州学院网站 2017年1月5日报道 


    本网讯 2016年1017上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刘增合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政法学院历史系的师生们作了题为行走在制度内外:曾国藩东征军费的筹策的学术讲座,分享了其最新的学术成果。

    讲座中,刘增合教授从咸丰时期的旧制之变、东征前期解饷的制度羁绊、谋权以筹饷、逾规扩饷四个阶段阐释了曾国藩为何筹集军饷,如何筹集军饷的全过程。通过介绍咸丰初年财政情况以及军饷的酌拨旧制、太平天国攻占南京等历史背景,讲述了曾国藩在野时期创立湘勇军后努力为其筹备军饷,但由于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起义造成国库支出巨大,使得当时的权臣们不肯配合,加上湘勇军与明朝时戚继光的戚家军有体制外武装力量的相似之处,导致筹备军饷阻力巨大,从而让曾国藩萌生了谋权以筹饷的想法的历史过程。然而当曾国藩掌权后,发现即使拥有权力却仍然无法取得足够的军饷,因此他想逾规扩饷,即隔省筹饷。他想要筹饷的省份分别是江西、湖南、广东,但是曾国藩在江西筹饷时,朝廷担心他功高震主且是汉人身份,令筹饷进度雪上加霜。

    刘增合教授表示,在曾国藩东征军费筹备的过程中,他跨越制度之外做了以往历任巡抚总督无法做到的事情,且难度巨大。在镇压太平天国这个事件中,从军费与财政这个角度上看,可以看出当时国家制度的变化和人在制度里弹性变化的过程。

    刘增合教授在讲座中穿插了大量的历史背景资料,并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激发大家学习历史、走进历史的兴趣和热情。在互动环节中,刘教授除了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外,还漫谈了他个人的一些学术经历,告诉同学们要阅读海量资料、撰写大量笔记,勉励同学们勤学苦读、厚积薄发,从而帮助提升课题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