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合教授应邀参加五邑大学学术工作坊活动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07-31





2017第二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在广东五邑大学举行


                          转自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网站 2017年7月13日报道



201778—9日,继“2016第一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后,由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在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五邑大学等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侨研所张焕萍博士、贾俊英博士作为主讲者参加了研讨。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在开班式中指出,本次工作坊的目的是帮助年轻学者提升研究能力,拓宽学术视野,搭建侨乡研究的新平台,更深入地推进侨乡研究的发展。今年的工作坊继续以 “侨乡社会治理”为主题,遴选5名青年学者为主讲人,聘请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郑振满教授、曾玲教授,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暨南大学刘增合教授担任工作坊指导教师。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姚婷博士、黄海娟博士、王传武博士和侨研所张焕萍博士、贾俊英博士分别以《当代侨刊参与乡村治理探析——1978年后的台山侨刊为例》《治理与博弈:近代台山县自治组织的建立和运作(1909-1936)》《护沙费的近代转变——以香、顺东海十六沙之争为中心》《文化冷战:香港与台湾在美国对东南亚华侨中的作用》《国家、社会与侨乡治理——天一局倒闭处理探析》为题做了报告。



两天时间里,主讲者分别从不同学科、不同层面、不同视角探讨了“侨乡社会治理”的问题。指导老师针对主讲者的研究题目集中“会诊”研讨,针对每一篇文章,就研究问题的选择、文献文本的梳理、理论概念的运用、研究视野的拓展、论证体系的建构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点评,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旁听者积极参与讨论,碰撞出思想上的火花。

    


李明欢教授在工作坊总结中鼓励青年学者多学多思,扎实自己的学科知识,不断开拓眼界,勤于探索,一步步把研究做好。与会者普遍认为,工作坊的形式非常有利于帮助青年学者成长,推动他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实现学术理想。希望工作坊能坚持举办、不断改进,形成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