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刘增合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验收再获优秀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10-23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201610月《成果验收月报》,我系刘增合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战时财政协济研究》(编号:11BZS048)获评“优秀”等级,这是刘增合教授第二次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验收评审。

    该批共有16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过鉴定,其中“优秀”等级13项,优秀率仅及8%在国家社科规划办严把“出口关”的情况下,该项目仍能获评“优秀”,体现了我校研究人员在项目研究中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

    该项研究密切关注晚清战争史与财政史交叉的领域,挖掘战争对财政制度转型的多方面影响,形成了独到的研究结论,更好的诠释近代中国的整体转型和演变轨迹项目阶段成果在《历史研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等权威期刊杂志上刊发,得到学术界专家们的较高评价,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

这一课题具体而微地觇测晚清战时财政运作机制,发现了传统财政制度在战时状态下的“变异”;细密揭示了战时军费协济的曲折过程,各类因素引发的军费协济矛盾,清朝户部调控权限发挥的影响和限度等诸多问题,弥补了既往财政史、军事史研究的不足,拓展了晚清史研究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