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召开本科生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8-10-30


新学期伊始,历史系为了帮助2018级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培养优良的班风学风,在班主任彭贺超老师及班委们的组织下,于1021日上午83012时在教学大楼A513举行了一场新老生交流会。

本次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了2014级的葛金鑫、卢超然及2015级的葛楚君、张曼曦、黄潇等5位优秀同学。在彭老师的主持下,他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和成长感悟。



    2014级毕业生的葛金鑫,目前在广州从事留学早期咨询与市场管理工作。她首先建议新生们认真思考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接着结合自己申请新加坡两所高校的经验和目前的工作重点介绍了海外留学的前期准备、留学地区的选择及海外高校优劣,最后以短视频方式分享了14级荣获5A班集体的经验。



2014级毕业生的卢超然,目前在我系跟随李云飞教授攻读硕士学位。他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自身经历告诫新生,不要在迷茫中颓废,要尽快找到学习兴趣和方向;二是提前思考考研、就业的问题,确定目标后坚持下去;三是参与主持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的经历及心得。



2015级本科生葛楚君,目前通过绩点(4.23,班级第一)保研方式,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史专业的硕士推免资格。她首先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经验,接着重点介绍了面对学业迷茫(本专业、转专业、双学位)和前景迷茫(国内、国外深造,就业)时的解决方案,最后介绍了绩点保研的成功经验。


2015级本科生张曼曦,目前通过绩点(3.99,班级第二)保研方式,获得南京大学世界史专业的硕士推免资格。她从如何进入学习状态、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两个方面,分享了开启大学生活的经验。



2015级本科生黄潇,目前通过学术保研方式(公开发表3篇学术论文)获得中山大学中国史专业的硕士推免资格。她分享了自己以史为业的大学三年时光,从大一的迷茫摸索到大二的学术入门,再到大三亮眼的学术成绩。尤其重点谈到了学术保研期间的煎熬与坚持,并利用“选择”、“目标”、“计划”、“信息”、“竞争力”、“主动”、“相信”七个关键词给新生们提出实用建议。


1415级老生们分享经验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新生们就目前遇到选课、读书、生活、社团活动、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向学长、学姐们请教。老生们一一解答,耐心地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法,同时也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后续与新生们沟通交流。



    本次新老生交流会的顺利召开,新生们受益良多,对于2018级班级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一方面,迅速拉近了新老生的距离,让新生们感受到来自高年级学长、学姐的魅力和温暖,提升了对历史系的归属感。另一方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利于激发新生们的斗志,促使他们及时走出迷茫困惑期,开启丰富多彩、目标明确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撰稿:2018级历史班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