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声中华闻——18级历史系本科生省博观展记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8-12-27

20181220日,尼罗河畔的回响——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为了拓展视野,丰富见闻,18级历史系班委于21日下午组织同学们前往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古埃及文明展。同时,班主任彭贺超老师邀请到世界史任课教师朱毅璋老师带队,以使同学们更好地领略神秘的古埃及文明。


当日下午14点,朱老师与同学们齐集广东省博物馆正门,见到了两座高大威武的阿努比斯神像。它是古埃及神话中冥界的守卫者,其胡狼头、人身的形象引人注目,凸显了馆内展品的古埃及特色。


全体同学合影


本次埃及特展的展品时间跨度较长,从埃及早王朝持续到埃及希腊化时期;展品种类丰富,包括“众神庇佑”、“探寻永生”、“尼罗河畔”三个主题,涉及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丧葬习俗和日常生活。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不仅看到了举世闻名的木乃伊、狮身人面像、《亡灵书》等标志性文物,而且欣赏了诸多稀见的展品,比如众神小雕像、图特摩斯三世石碑、荷鲁斯之眼、人形棺、头枕、凉鞋、妆饰等等。在参观过程中,朱老师除了结合展品讲解之外,还回顾了课堂上讲授的埃及史内容,与部分同学进行交流讨论。


朱老师带队讲解


本次观展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近距离接触珍贵的古埃及文物,与课堂所学知识互相印证,可以跨越时空去感知历史上古埃及人的思想和生活,从而全面地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古埃及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