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化、分化与异化:美国藏族移民的历史人类学考察(作者:朱鹏)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朱鹏            载《华人华侨历史研究》2019年第2


【摘要】论文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从历史人类学的角度着重考察藏族移民在美国生存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过去七十多年间,美国藏族移民不仅人口持续增加,生活状况有所改善,而且在整体发展上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新特点:一方面民族特征日渐淡化,大有被美国主流文化完全同化之势;另一方面群体内部四分五裂、纷争不断,有些甚至发展到针锋相对、势不两立的地步。与此同时,藏族移民普遍信仰的藏传佛教也已严重异化,或被当作实现政治野心的工具,或被用于经营谋利乃至敛聚钱财,或被 改造 得面目全非,成为西方化的 美国佛教 。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融入与同化、团结与分化、信仰传承与宗教异化的矛盾都将是美国藏族移民群体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