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诚

  • 邮箱

    luocheng@jnu.edu.cn

  • 专长

    历史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东南沿海区域史

学历


2011.9-2019.1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硕博连读),历史学博士

2016.12-2017.6  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经历


● 2017.12-2018.3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交流

● 2019.7- 至今   暨南大学历史学系讲师


专长


历史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东南沿海区域史


著作论文目录


1、论文

 《明代中国东南沿海的移民及其背景——以浙江瑞安为中心》,中国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编:《历史地理》第36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192-205页。  

 《清初迁界与移民——以顺治十八年的温州迁界为中心》,《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2期,第28-38页。  

 《清代中国东南沿海的移民运动与区域开发——以浙江瑞安为中心》,中国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编:《历史地理》第38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125-142页。

 

2、学位论文:

《明清温州移民与区域开发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91月。


科研项目


(1)主持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明清移民与浙南地方社会变迁研究”,2020年,项目批准号:20CZS065,在研。

 主持暨南大学第二十三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中国历史地理’课程综合改革与实践”,在研。

  

(2)参与项目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旧海关内部出版物的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1&ZD092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0-19世纪浙南滨海平原的水利建设与环境变迁研究”,项目批准号:15CZS012

 参加温州市委、市政府基础文化工程《温州通史》的通史及专题史撰写。


获奖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9年度第十届复旦大学“学术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