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2020级内招班赴省博物馆参观学习记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01018日下午,历史系2020级内招班在班长及各位班委的组织下,来到国家一级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学习,在知识宝库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一、草原风情,契丹印象

    “契丹印象”展厅展出了百余件珍贵文物,既有颇具草原风情的鸡冠壶,又有由中原地区烧制的定窑精品,既有精致华美的贴银花鸟纹漆盒、花瓣形金盏,又有质朴勇犷的鸣镝与匕首。同学们穿梭在文物间,领略着以草原文化为底色,通过多元交融而形成的契丹文明。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陈设在展厅门口驸马金面具了。面具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一个凝神思考的人像。他注视着我们,带着历史的深邃与沧桑,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思考:要怎么还原千年以前的历史,回答历史抛给我们的问题?

 

    二、精雕细琢,潮汕风貌

    潮汕木雕展厅以潮汕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木雕为主题,通过一件件设计独特、工艺精湛、内容丰富的木雕,向我们展示了潮汕文化重宗族、重乡土、重礼俗、重德义的文化传统。潮汕木雕的独特之处在于综合运用了圆雕、浮雕、通雕等工艺,并充分和诗、画、漆艺等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在方寸之间绘出大千世界。尤其是明清以后,大多数木雕雕制后都会髹漆贴金,在金箔的映衬下显得光彩焕发、金碧辉煌。许多同学在一扇扇木雕屏风前停下脚步,欣赏着精美的刻画技艺,研读着刻写在屏风上的宗族历史。

  

  

    三、南粤千年,沧桑巨变                                       

    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展旨在用丰富的展品和生动的形式,让游览者穿越千年风烟,体验南粤大地的历史变迁,感受广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览分为四大主题,以时间为线索,展现了广东从旧石器时代的马坝人遗址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巨变过程。省内的同学们梭巡其中,了解到家乡的历史如此厚重,学会了用一种崭新的眼光看待熟悉的事物。省外的同学好奇地观看着具有广东特色的各种展品,了解了早茶、舞狮等独特的文化习俗,开始认识绚丽多彩的岭南文化。


 

    四、收获满满,展望未来

    两个半小时的参观学习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不仅收获了许多知识,而且还直观地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多姿多彩。对于初入史学之门的我们来说,历史似乎只是一些陌生的、写在史书上的记载。而这次博物馆之旅,让我们接触到鲜活生动的历史,让我们明白历史不仅存在于陈旧的“故纸堆”里,更真真切切地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们会发现更加丰富活泼的历史,也会向那些绵亘在人们心中的历史问题给出自己的回答。

  

 

  

  

                                                            【撰稿:王栋民 审核:罗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