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德妃墓志考释——兼论辽墓的“中朝轨式”(作者:崔世平)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崔世平                                                      载《考古》2019年第12

  

【摘要】《考古》2016年第3期刊载了《内蒙古巴林左旗盘羊沟辽代墓葬》发掘简报,据出土墓志记载,墓主为后唐庄宗德妃伊氏[1]。发掘简报提供了德妃墓志拓本,墓志首题“大契丹国故后唐德妃伊氏玄堂志并铭”,志文共33,1379字。发掘简报执笔者马凤磊先生又另文发表了墓志拓本和录文,并就德妃家世及德妃与后唐庄宗李存勖、辽太宗耶律德光的关系等进行了探讨[2]。由于德妃墓志涉及的伊氏家族和德妃生平、历史地理、丧葬制度诸问题仍有进一步阐释的空间,本文谨参考墓志拓本和马凤磊录文(引用志文与马氏录文不同者随文注明),就这几方面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