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多声部的合唱”——论16世纪意大利天主教会的多重革新思潮(作者:付亮)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付亮                                         载《世界宗教研究》2020年第10

  

【摘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16世纪的意大利天主教革新被等同为由特兰托大公会议形塑的改革,教皇被视作革新运动的枢纽与最重要的驱动力。但当时的意大利天主教会已有多重革新思潮,堪称一部多声部的合唱。无论是人文主义改革家和宗教社团,抑或是新派修会与改革派主教,无不以革新教会为任,提出自己的革新思想。遗憾的是,在历史递嬗的进程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由特兰托主义与特兰托时代构建的特兰托迷思,逐渐将多元复杂的天主教会革新思潮简化为由罗马教廷主导的单一改革路径阻碍后人理解近代以来意大利的宗教史发展脉络。本文拟着重分析几种具有代表性的革新思潮,重构彼时的多元革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