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s Northern Wei Dynasty, 386–535, The Struggle for Legitimacy(《正统之求取——以北魏(386-535)为例》)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刘璞宁

Routledge出版社,2020年 12月

  

  

  本书简介

China’s Northern Wei Dynasty, 386–535, The Struggle for Legitimacy(《正统之求取——以北魏(386-535)为例》),共184页,于202012月出版,为Routledge出版社的Asian States and Empires系列丛书之一。该书主要探究北魏正统议题,为陈学霖先生的Legitimation in Imperial China: Discussions under the Jurchen-Chin dynasty (1115-1234)一书之后的另一部关注中国古代正统议题的英文著作。

长久以来,北魏正统议题为诸多学者所关注和研究。本书则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史料,以北魏正统塑造和历代学者对之的讨论为切入点,以诸多为学界所忽视的议题为内容,具体探究了北魏正统议题的不同侧面,以期展现古代正统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价值。

本书具体分作三个部分。首先是对北魏和南朝多元的正统塑造方式的研究,前三章具体关注了北魏和南朝如何围绕德运、符瑞、国号、外交、祭祀制度等不同层面加以争夺华夏正统地位。其次是对隋唐、宋辽金、明清时期学者的研究,第四五六章具体分析了如王通、陈师道、司马光、郑思肖、王夫之、梁启超等一系列学者的围绕北魏正统的思考,关注其如何借助自身对正统的不同理解,来断定、分析或质疑北魏的正统地位。最后则是对古代正统思想的研究,本书的最后一章从北魏正统思想史出发,具体探究了古代正统思想的内涵、特征、断定标准、演变以及当代理论价值和意义等议题。

本书的撰写和修订中,收到了学界多位前辈的宝贵意见,也得到了院系内多位老师的真诚鼓励。再次衷心感谢。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增进国内外学界对古代正统塑造方式和正统思想的了解,能够促进更多学者对中国古代正统议题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