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云飞教授在《历史研究》上发表文章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1-05-26

  

  

我系世界史学科李云飞教授近期在2021年第2期《历史研究》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加洛林王朝代际更替中的疆土分治与王国一体》。这是李云飞教授继201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第8期发表的《钦差巡察与查理曼的帝国治理》后又一篇力作。

《加洛林王朝代际更替中的疆土分治与王国一体》的内容摘要如下:

加洛林王朝的统治者受法兰克习俗和墨洛温王朝先例的影响,为确保王位的传承、满足儿子的欲望、更有效地治理王国,常安排儿子分治疆土。查理·马特、矮子丕平、查理曼、虔诚者路易及其三个儿子共五代七位统治者,都注重通过分治和调整疆土来维护王族团结。在父子分治、兄弟分治、叔侄分治和混合分治四种权力格局中,国王们都采用多种手段维护王国一体,比如禁止部分儿子的继承资格、禁止分王国再分治、强化长子地位、兼并或分治绝嗣之王的疆土、频繁会商、联手打击异姓异族。因此,疆土分治并不必然导致国家分裂,亦可有利于王国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