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举行共建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1-07-09

  

202178日下午,我系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举行共建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系主任刘正刚、历史系古籍所联合总支书记张小贵、副系主任朱文亮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仪式。

签约仪式上,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易西兵院长致辞。他首先对刘正刚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暨南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是国内较有影响的历史学专门人才培养机构,一直以来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两家单位开展合作共建,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下一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将继续践行“保护广州文化遗产,传承羊城历史记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考古工地、博物馆资源优势,与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共同为培养高素质文博人才、建设历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一如既往地关注与支持广州考古、南汉二陵博物馆。  

  

                                           

刘正刚主任代表我系致辞。他首先对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多年来对我系的支持表示感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展合作共建,意义重大。广州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广州考古发现、抢救和保护了大量的文化遗产,很多遗址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景观和地标,极大丰富了广州历史文化内涵,也充实了广州历史文化记忆,为广州找准城市定位提供了重要思路。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也希望借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平台,乘势而上,振兴暨南大学考古学。同时,也期待将广州考古发掘报告等成果用于历史学研究,实现考古材料与历史文献相结合,共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夯实中国话语体系。

  

 随后,刘正刚主任与易西兵院长正式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与大家一起见证 “历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实践基地”“文物与博物馆专硕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揭牌。活动现场,刘正刚主任与易西兵院长分别代表两家单位互赠图书。签约仪式前,刘正刚主任及参加仪式教师参观了“红色印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

  

  

  本次合作共建是我系与文博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是深化校馆合作工作、落实“双师制”的重要举措。今后,双方将继续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加强考古文博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推动广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繁荣发展。

  

  

  

  

  

【撰稿:熊增珑       审稿:张小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