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时代——一个精品展览是如何诞生的?》讲座纪要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1028日下午,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示中心主任、暨南大学文博专业校外导师白芳研究员应邀在文学院会议室为历史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策展时代——一个精品展览是如何诞生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银田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图片)

讲座伊始,白芳研究员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加,博物馆展览、教育活动、观众数量众多的“博物馆热”现象。“博物馆热”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新时尚。

(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为回应时代需求,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实现博物馆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根本性转变,2021524日,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核心主题,而提高展陈质量,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一背景下,举办精品展览成为各大博物馆的重要工作内容,白芳研究员从“精品展览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策划一个精品展览?”“策展人制度是展览成功的保障”三个方面出发,详细讲解了精品展览的标准及其诞生。

精品展览的标准

    “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博物馆界的“奥斯卡”,从1998年开始举办至今。在其影响下,全国涌现出一大批主题鲜明、制作精良、各具特色的精品陈列展览,在中国博物馆界产生极大推动、鼓舞和示范作用,有力地强化了博物馆的精品意识。

“十大精品”评选活动的入围标准也是精品展览的衡量标准,从展览设计、文物安全、宣传教育、观众服务、社会反响等多个方面对精品展览提出了要求。

  (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2012年美国博物馆联盟发表的《博物馆展览标准及卓越展览的标志》对卓越展览的标志作了明确规定,其主题词是“创新”和“观众体验”,强调了一个卓越展览应在展览设计与传播的方方面面都具有创新性,并且能激发观众兴趣与灵感,给其带来美与转变性的体验,从而使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一标准对于中国博物馆展览亦有参考价值。

 

如何策划一个精品展览

策展的基本流程可概括为“提案-策划-设计-制作-运营”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工作重心,但“以观众为中心”“重视创新突破”的理念应贯穿于策展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这是策划精品展览的关键所在。

提案阶段是开展策展工作的第一步,这一阶段需要对展览提出明确的定位,以便于后期各项工作的展开。展览定位包括展览的目的、类型、选题、目标观众、时间、地点、展品情况、经费预算、团队成员等方面。

策划阶段分为展览策划方案和内容文本策划两部分。策划方案是实施展览的计划书,是运作展览的指导性文件,策划方案考虑得越全面细致,策展工作运转得就越顺畅。而内容文本策划则是在提案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它是成就精品展览的基石,集学术与创意于一体。其撰写标准主要包括:确定主题、确定体例、确定文字撰写标准、确定展品选择标准等。

设计阶段是从抽象到具象的转化,它上承内容策划,下启施工制作,是把展览从文字变为场景的重要一环。形式设计又分为概念设计和深化设计两部分,概念设计是对展览设计的整体把握,如艺术风格、空间布局、参观动线等;而深化设计则是将所有文字构思呈现在图纸上,图纸越详细,越有利于施工制作的有序推进。

  (“风·尚”展厅平面图及参观动线,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风·尚”展览海报,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展览的施工制作同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程序繁多、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如室内装饰、版面喷绘、灯光照明、多媒体软件和硬件开发、场景模型与互动展品制作等都需要由不同的专业公司分工进行。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展览建筑空间与展示内容的完美结合,带给观众舒适的、安全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参观环境。

运营阶段即是一个展览对公众开放并接受公众检验的最关键环节。这一阶段博物馆要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为观众推出配套的讲解导赏、教育活动、文创产品等。同时,也要开展对观众的调查研究,建立有效的展览反馈机制,及时调整不足之处,也为日后的提升积累经验。

 (“风·尚”展览宣传活动,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策展人制度是展览成功的保障

策展人制度并不意味着策展人包揽了展览的方方面面,一个精品展览是策展团队所有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成果,而策展人是策展团队的核心。对比起此前博物馆的“三部一室”制——将各个环节的工作分开进行,策展人的工作贯穿整个展览,从而使展览各部分联系更为紧密。

  (【英】阿德里安•乔治:《策展人手册》,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策展人具有多重角色,是学者,是编剧,是项目经理,更是艺术家等等。这就要求了策展人具备多方面的素质,除具备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外,还要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也要具备基本的美学素养。

讲座最后,白芳研究员引用了美国观众服务协会提出的《观众权力清单》,提到一个博物馆、一个展览的最终目的是满足观众方方面面的需求,这也正是每一个博物馆人努力的方向。

(《观众权力清单》,图片来自讲座演示文稿)

在讲座互动环节,白芳研究员回答了现场师生关于释展人的角色、综合类博物馆与公共考古的关系、展览的参观动线、展览的文物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记录:胡金

                                                         编辑:李俊

                                                         审核:白芳、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