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校友张晓玮讲述,在故宫博物院工作是什么体验?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2-04-06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cqmtT2UmMHLR0M-iXsIbRg

 暨南大学校友会 暨南大学校友会 2022-04-06 12:21
图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

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

近距离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

与传承人的日常工作和喜怒哀乐

也让不少人产生了到故宫工作的想法

 

暨大校友会「心动的offer」专题系列采访到在故宫博物院考古部任职的暨南校友张晓玮。除了传说中的“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还有哪些岗位适合学生申请和考取?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需要什么积累和沉淀?在“紫禁城”工作,都有哪些“喜”与“忧”?张晓玮师姐用她细腻的文字一一解答……

 

图片

张晓玮|故宫博物院考古部

工作年限:12年

暨南大学2005级近现代史专业硕士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

Q

简要介绍一下故宫博物院考古部的日常工作内容?

张晓玮:故宫博物院考古部正式成立于2018年,之前的考古工作由故宫考古所来负责承担。考古部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了故宫博物院的院内、国内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相关考古发掘和文物研究工作。近年来,考古部除了在院内配合基础建设工程开展的紫禁城内考古发掘之外,还参与了雄安新区文物调查与发掘、安徽凤阳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内蒙古自治区裕民遗址、景德镇御窑遗址等考古工作,国外同阿联酋、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等也有合作的考古发掘项目。故宫博物院的性质是一个博物馆,所以我们日常除了参加考古发掘、出土资料的整理之外,也需要参与和主办考古主题的展览,申报和进行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等工作。

 

图片

张晓玮在考古发掘现场

 

Q

除了传说中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工作,故宫还有哪些岗位适合学生申请和考取?

张晓玮: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明清宫廷历史、宫殿建筑和古代艺术品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国家级博物馆。

 

图片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属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事业单位,依照博物馆自身业务内容,例如:收藏展览宫廷文物、展示文化遗产、文物收藏与保护、文物展览、文物及相关研究、文物修复、古代建筑研究与维修、文物宣传、考古发掘、相关文物和旅游资源开发等,都有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大家可以在招聘季关注一下故宫博物院官网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信息每年的招聘都涵盖了众多学科和专业,既有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也有文物保护、建筑、经济、法学、计算机等学科。岗位涵盖了行政管理、党建、器物类、书画类、宫廷类文物管理与研究、文物保护与修复、工程管理、安防管理、博物馆信息化、古建监测与保护、外语翻译等的。这里每年招聘岗位还是很多的,大家如果专业对口,又有志于从事博物馆行业的,可以申请。

 

图片

故宫博物院官网招聘公告

 

Q

您在暨大读研,而后到人大修读了博士生,最终进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能否分享下进入这个岗位前所要付出的积累和沉淀?

张晓玮:在暨南大学读研的阶段是我三阶段求学经历中非常重要的时期,学校开放、独立、多元的氛围,以及百年校史、“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的办校宗旨,使我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见识,更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

 

我是在博士毕业工作了5年之后,以工作调动的方式来到的故宫博物院。对于应届生选择来故宫博物院工作,首先是要关注招聘岗位与自身专业是否对口,这是网络填报投递简历的基本筛选条件,也是入职后是否能够良好过渡和保持工作兴趣的前提;其次,从近几年招聘的要求或结果来看,一些专业技术岗位最好是具备硕士学历,甚至是博士学历。再次,在日常学习中还是要精进专业知识,这样在笔试、面试中,才能够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

 

笔试方面,各位最好能够提前掌握一些考古、文物、博物馆的基本知识,尤其故宫的历史、建筑等基础知识。另外,根据报考的部门和岗位不同,最好有一定的相关的实习经历

 

综合来看,故宫博物院的工作岗位,期望求职者有踏实的工作态度,较好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写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

 

Q

在您的工作经历当中,最让您觉得愉悦的点和需要付出艰辛的点分别是什么?

张晓玮:我是工作若干年后又调入到故宫博物院的。2010年,我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先就职于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之后到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博士后流动站做合作研究。正是从那个阶段,自己开始思考如何能够融汇历史学与考古学的研究方法,如何能够结合这两个学科背景从事清史、考古并关照现实的工作。能够交叉这三个方面的,首先令我想到了故宫这个平台。

 

图片

张晓玮布展及展览讲解

 

我是幸运的,当时正值故宫博物院2013年陆续成立故宫研究院、宫廷历史档案研究所、考古研究所、文献研究所等。赶上又一个学术大发展的时期,我的简历投递、面试环节都进展得顺利。虽然调动的过程持久,但也给予了我从容的时间来进一步了解故宫文物、文化、故宫学、故宫考古、学术研究等相关点,以作为入职前的储备。因为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积累,虽然调动到了新单位,但是有在此前就开展过课题合作或者会议交流的多位师友、前辈和校友,对这里的人与事便不会觉得陌生,兴趣使然反倒觉着有一种亲切。

 

图片

张晓玮参加职工文体活动

 

所以,如果说这些年工作有哪些“愉悦的点”?有很多。例如:每次经过努力之后有所推进的时刻,或者是熬了若干夜晚交稿的时候,有会同师友讨论课题思想碰撞出火花、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时候,也有卧床后忽然灵感乍现,一跃而起开电脑记录的时刻;有行政工作中为大家解决了棘手问题的时刻,有筹备一场会议到闭幕式顺利结束的时刻;有看紫禁城红墙黄瓦亘古不变的遐想时刻,有看她春花夏雨秋叶冬雪四季变幻的时刻……“愉悦的点”其实挺多的。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这些时刻都会让我心情愉悦、脚步轻快,充满热情!

 

图片
图片

四季变换的故宫博物院

 

然而,与之相对应,便有“艰辛的点”。所以我觉着校友会栏目组设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愉悦”来自于前期的努力,而努力的背后,一定有“艰辛”。今年是我博士毕业后工作的第12年。让我觉着艰辛的,一来是难有突破的时刻;二来是常觉时间不够用。这些年或是一件接一件,或是多事并举,经常需要熬夜去推进和完成手头的项目、书稿或材料。还是很有压力的。我在去年出版的书稿后记中写道:“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回顾过往,这必定是令自己成长的过程,值得拼搏。

 

Q

给想进入到博物院相关单位工作的师弟师妹提一些建议

张晓玮:建议各位一定思考这样两个问题。其一,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到博物馆工作?仅仅是谋生混饭还是非常热爱文博事业,是否能甘于寂寞、潜心研究?其二,要考虑到博物馆独特的环境和体制,可能是日复一日地下库房盘点文物,可能是一遍遍重复的文物建筑历史讲解,可能是风吹日晒守好一道门……自己能否完全适应?

 

只要这两个问题考虑清楚了,那么,目前博物馆行业所需要的学科门类越来越丰富和综合,它的多元化的环境和工作内容,一定会令有志之士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