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多位本科生参加国内知名史学论坛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2-07-27

2021-2022学年,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多位本科生参加了多场国内史学论坛,与兄弟院系的优秀本科生切磋学问,开拓视野,展现了历史系学子的风采。

 


20211022日至1024日,历史系2020级王栋民同学应邀赴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论坛期间,王栋民同学报告了论文《统一难统合:西晋治蜀政策研究》(刘璞宁老师指导)。

  


20211023日,历史系2019级嵇楚仪同学应邀在线上参加了安徽大学第十五届学史论坛。论坛期间,嵇楚仪同学报告了论文《先秦金星的东来西迁》(刘璞宁老师指导)。

  

 

2021116-7日,历史系2018级向怡宁同学和2019级罗婉瑜同学应邀在线上参加了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论坛期间,向怡宁同学报告了论文《观念、控制与惩戒:查理曼“神圣帝国”构建》(蔺志强老师指导)。罗婉瑜同学报告了论文《大象阿布尔·阿巴斯:从一项异域赠礼看查理曼的帝国重建》(李云飞老师指导)。罗婉瑜同学获评“海国图志奖”三等奖。

  

 

2022423-24日,历史系2019级江子雅同学应邀在线上参加了南开大学第五届“未来之星”本研共建学术论坛。论坛期间,江子雅同学报告了论文《生子之问:睡虎地秦简<日书>人字图新释》(刘璞宁老师指导)。

 

 

 

2022611日,历史系2019级冯浩然同学应邀在线上参加了西南大学首届吴宓史学新秀论坛。论坛期间,冯浩然同学报告了论文《公益抑或盈利:“地方”视角下的战后官营企业——以广东顺德糖厂为例》(梁敏玲老师指导)。

  

 

2022612日,历史系2019级江子雅同学、刘子琪同学、2020级王栋民同学应邀在线上参加了西安第十二届史学“新潮”论坛。论坛期间,江子雅同学报告了论文《生子之问:睡虎地秦简<日书>人字图新释》(刘璞宁老师指导);刘子琪同学报告了论文《秃头查理在加洛林帝国内部的扩张理路(869-877年)》(蔺志强老师指导);王栋民同学报告了论文《名相之路:范质与五代宋初的政治转型》(梁敏玲老师指导)。

  

  

 

同学们都感到参加论坛收获颇丰:既得到了评议老师的专业意见,深化了自己的认识,又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学友,互相砥砺。特别是在不同领域、不同方向之间的碰撞与交流中,激发出了许多思维火花,成为求学生涯中十分珍贵的美好回忆。

 

这一学年,历史系参加国内知名史学论坛的本科生共有三个年级九人次,涵盖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本科生培养的成果,推进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扩大了学术影响力。

 

  

  

来源|暨南大学《史星》杂志编辑部

 

文字|王栋民

 

排版|买克丽娅

 

审核|朱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