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线下线上相聚宁德 探讨民间文书研究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2-08-22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81015日,“首届闽东契约精神与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闽浙赣区域史研究工作坊”在福建宁德举行。来自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域史研究、民间文书研究发展,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推动闽东区域史研究发展

  宁德作为山海之城,自宋元始,宁德汉畲先民便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明清时期,宁德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使得这一区域留存了大量民间文书。自改革开放以来,宁德市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书的收集与保护。近年来,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周正庆学术团队积极与宁德市展开校地合作,双方合力让被珍藏的闽东文书“活起来”,推动闽东区域史研究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为中国契约文书研究先行者傅衣凌教授的传承者,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郑振满高度评价闽东文书的发现、收集与整理。他表示,闽东文书是闽东先民开发闽东、畲汉融合的见证者,此外闽东文书研究还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如弘扬契约精神,深化乡村治理。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的报告围绕“区域史空间定位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他立足于自身对江南、江西、北京的田野调查与研究,认为对区域史的研究要深入细腻,以突破对该区域历史空间定位的传统认知,使区域历史研究在新的中国历史叙事占有一席之地,这才是区域史研究的追求。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志伟就“民间文书的收集、研究与区域文化研究”谈了自身感悟。他以霞浦文书、屏南文书与摩尼教研究为例,强调对民间文书的研究要超出一般性的描述历史现象,而是要将其放在地域社会发展的脉络里。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常建华作了“清乾隆时期福建的社会经济与生活——以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的主题报告,利用乾隆朝刑科题本的资料集,探讨了乾隆时期福建的人口婚姻家庭、职业与生计、生活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科大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清代秘密社会、明清宗族的研究感想,尝试解答如何用历史人类学来面对历史研究的具体问题。在他看来,历史人类学强调要回到历史现场,对于某个区域的研究,要重视这个区域的独特性,要弄清这个区域的地方社会。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琳琦表示,运用以契约文书为中心的民间文献从事中国史研究,已成为一种学术潮流,并形成了中国当代历史学的一个重要流派。他认为对契约文书的研究,要加强整体研究、比较研究,将契约文书所揭示的精神赋能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与会学者围绕“闽东契约文书研究”“国家法与地方法”“明清时期的地方社会治理”等议题,对闽东契约精神与乡村治理进行了充分探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国信通过对明末文学家冯梦龙任寿宁知县时所作方志《寿宁待志》的研究分析,论述了明末州县的政治运作;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阿风从多年自身从事契约文书研究的经验出发,强调契约研究要从长时段、整体性研究入手,认为契约文书研究除学术意义外,也具有现实意义,如弘扬契约精神;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林枫回顾了1980年以来的明清契约文书研究,指出如今契约文书收集、整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与国家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认为在从事契约文书研究时,要让契约文书回到历史现场,可对契约文书进行不同地区的比较研究。

  

田野调查感受历史记忆

  与会学者还进行了田野调查,考察了福安市狮峰寺、霞浦县畲族村、福鼎市玉塘堡。在读碑和走访中,学者们对宁德的区域历史中的山海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杜正贞认为,宁德的显著自然特点便是山海相连,梳理宁德历史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宁德先民人群的变化。而在田野调查中访得的为纪念戚继光带义乌兵到宁德抗倭的义乌城隍庙,则体现了浙闽相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世众赞同浙闽关系紧密的观点,在田野调查中,他有感于历史的断裂与延续,宗族组织、民间信仰虽有断裂,更有延续。另外他注意到由于城镇化等原因,在田野调查看到的庙宇、碑刻多有迁徙,提醒学者在田野调查时不可忽略这一点,以防研究时出现偏差。不过他强调在重视民间文献的同时,不可过分依赖,要以不同来源、类别的史料构建文献系统,区域史研究可向整体史研究方向发展。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麦思杰支持区域史研究要向整体史研究发展,指出在讨论人的历史的同时,也应当关注物的流动,田野调查时所见的半月里雷氏除是畲族外,明清时也是茶商,他们依托海洋构建了商业网络,茶叶、铜、铁、布等商品均借此流通,要回到了市场网络中去理解畲族与汉族之间的关系以及畲族内部的分化。

  “‘眼光向下’的同时,也应‘目光向上’。”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教授表示,在区域历史研究中,不可忽视国家在场,如玉塘城堡夏氏先祖为明代军户,数次迁徙,最终定居玉塘,除个人经历外,还应当与明代卫所制度变迁有着密切联系。

  本次大会依托周正庆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承办,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资助。

  

  【 作者:李永杰           责编:张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