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共建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2-09-09


9月8日下午,我系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思政教育基地”共建签约及揭牌仪式。系主任刘正刚教授、历史系古籍所联合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文博专硕学科负责人熊增珑教授、吴宏岐教授、崔世平副教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副馆长谢莹、宣教部副主任杨彦立,以及我系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仪式。

     签约仪式上,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谢莹致辞。她表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在开展红色思政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近期更是荣获全国首批 “大思政课” 实践教学基地称号,是广东省四家获评该专题实践基地的文博单位之一。她指出,馆校合作是活化红色文物资源、创新博物馆教育方面的一项重点工作。 博物馆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将继续发挥“大思政课” 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与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携手,将本馆的红色资源与文博专业课程有机融合,为专业课程注入红色基因;同时共同探索馆校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术科研、志愿服务、硕士生实习实践、革命文物研究与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红色文化传承和文博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张小贵书记代表我系致辞。他首先对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多年来对我系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暨南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他表示,暨南大学自建校开始,有张凤、卫聚贤、郑振铎、沈从文等文博大家曾执教,也参与了广东省内部分遗址的发掘工作,是国内较早从事文博教学及研究的高校之一。近年来,我系文博专硕发展迅速,希望与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博物馆展陈、博物馆管理、革命文物保护与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刘正刚主任与杨琪馆长正式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共同为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思政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由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部陈春梅老师现场为学生们讲授纸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体验课。陈老师讲解了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的程序和要求,结合馆内几件纸质文物修复案例,指出纸质文物修复的难点和重点。陈老师还就纸质文物修复进行了技术展示,随后同学们动手实践,体验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的过程。此外,师生还参观了“广州起义”展览。







【撰稿:刘倚帆  审定:熊增珑】

【审核: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