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征途:云梦郑家湖考古新发现”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2-12-15

20221213日晚,由暨南大学历史系、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 “帝国征途:云梦郑家湖考古新发现”学术讲座顺利召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研究员进行学术演讲,来自国内各高校师生、文博机构同仁等200余人在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熊增珑教授主持。

    罗运兵院长对该项目的考古发现过程、出土文物保护与多学科研究、收获与讨论、公众宣传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首先介绍了云梦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历史沿革,云梦原为古郡国,后属楚,公元前278年后属秦,为秦南郡安陆县治所在,并在附近设禁苑,始皇帝曾两巡于此。又介绍了秦文化与楚文化在器物、葬俗方面的区别。

    郑家湖墓地位于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城关镇,楚王城城址的东南郊,共发掘了100余座墓葬,出土漆器、陶器、青铜器等器物1000余件,其中漆木器400多件。从墓葬形制、随葬品组合和殉牲习俗来看,均为秦文化的中小型墓葬,墓主应与公元前278年秦军占领安陆后的秦人及其后裔有关。年代跨度为战国晚期至西汉初。考古发掘过程中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漆木器、纺织品现场保护和实验室清理、饱水环境检测、三维建模等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其中中国科技大学杨玉璋团队在11座墓葬中的8座人骨骶骨部位提取到寄生虫虫卵,感染率达82%,为了解该地区古人卫生状况、饮食习惯提供了重要信息。

   罗院长在总结云梦郑家湖考古发掘主要收获时指出,此次发掘首先是获取了一批重要的文字资料,包括遣策、钟鼎铭文和长文木觚(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中华第一长文觚”),丰富了战国后期政治史资料,是研究当时社会思想的珍贵文本。还有一批罕见的葬具木版画和精美的秦文化漆器都对追溯中国墓葬壁画的形成、研究秦代漆器的生产流通、工艺美术以及漆器发展史提供了关键材料。其次,墓葬中出土的各种材料从实物、图像、文字多个层面展示了出关秦人的丧葬习俗、思想观念、生活状况、社会结构的历史细节以及秦楚融合的文化变迁过程。最后,这些材料为研究战国晚期至汉初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中华文明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历史进程及背后所反映的国家认同提供了典型个案。

    熊增珑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向罗运兵院长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会的同学围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问题与罗运兵院长展开互动交流,罗院长以广阔的知识视野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