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毕业综合实习

发布人:张小贵 发布时间:2023-05-19

415日至17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2019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毕业实习之旅。在旅途中,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汕路线进行学习考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践中,领略潮汕地区独特的人文风光。

四月的潮汕,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在此春意盎然之时,同学们踏上了前往潮汕的路途。

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汕头市的老城区。作为《天津条约》签订后开埠的港口之一,汕头的城市发展史,仿佛是广东乃至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我们认识了汕头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在19世纪末的韩江三角洲中,汕头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而在开埠后的百余年时间里,汕头开始迅速发展,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汕头发展的历史启示我们,闭关自守并不能带来繁荣,只有积极拥抱世界,走上世界舞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汕头不仅是韩江海口的一颗明珠,还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里,我们参观了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的事迹。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南澳县向南是广阔的南海,向东则是台湾海峡,北面和西面则与大陆相望,北回归线从岛上穿过。这样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南澳岛的秀丽风光。位于闽粤之间的南澳岛,还留下了许多历史传说。在宋末元初时,宋帝昺曾逃难至此,在这个小岛上流下了不少神奇故事。而在明清时期,南澳岛曾是海盗吴平的据点,至今岛上仍有关于“吴平王”的不少传奇。


在南澳岛休息一夜后,第二天,我们向北行进,来到了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的陈慈黉故居。陈慈黉故居包括了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一直修建至1939年日军侵略潮汕时仍未全部完工。故居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房506间。兴建这一片建筑群的陈慈黉,是潮汕华侨中的杰出代表,他曾在泰国创办陈黉利行,专营出入口贸易,既而发展成一个规模宏大、业务多元的商业帝国。61岁时,陈慈黉回乡颐养天年,并在此后着手修建住宅,供全体族人共同居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事业同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在陈慈黉故居中,能够体会到陈氏家族心系桑梓的热忱。


离开陈慈黉故居,下一站是樟林古港。在潮汕地区的对外交往史中,樟林港无疑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从明中叶开始,一直到汕头开埠前后,樟林港长期是潮汕地区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被誉为整个粤东地区的“通洋总汇”。樟林古港现在已经处于内陆,同学们结合课堂上所学到的历史地理知识,尝试理解樟林古港的演变过程:清中叶以来,随着韩江中上游人类活动的增多,海口沉积的泥沙越来越多,导致樟林古港日渐淤积;而另一方面,近代以来远洋船舶排水量的增加,对港口的水深要求更高。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下,樟林港在近代以后逐渐被汕头港所取代。

临近日落,同学们来到了韩文公祠。唐元和十四年,韩愈被贬潮州。“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道出了韩愈心中的悲凉。对韩愈来说,被贬潮州是不幸的,但对潮州人来说,韩愈的到来却是一件幸事。在潮州历代文人雅士的笔下,韩愈则是潮汕地区的人文始祖,使潮汕得以向化中原,接受到来自中原地区的正统文化。


在最后一天,同学们参观了潮州古城。作为一座千年古城,潮州古城相对完整地保留了城内建制,并留下了一面古城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潮州古城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护好历史街区的前提下活化利用相关建筑,既发展了经济,也留下了文化。走在潮州古城的街道中,同学们感悟了潮汕文化的特色、增强了文化自信。

在此次毕业实习中,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汕路线一路行走考察,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毕业实习,同学们将课本所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走出了历史学的书斋,来到了田野之中,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文 :冯浩然       

                                                                 校对:郭世强        

                                                      图: 彭阳

                                                         责编:黄忠鑫

                                                         初审:黄绍英

                                                             终审发布: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