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教师到广东升威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张小贵 发布时间:2023-09-07


为深入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历史系组织各教工支部党员和教师走进广东升威实业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10日上午,教师们到达广东升威实业有限公司的现代代农业示范基地,公司张戊财书记在会议室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党建情况、公司何宝怡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

广东升威实业有限公司是为响应国家关于发展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和切实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号召,于2001年注册成立的民营科技企业,是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位于广州市白区竹料镇寮采村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占地面积2800亩,是目前广东最大的花卉生产企业。公司目前生产的花卉苗木品种多达三百多种,产品含盖了鲜切花、高档盆栽、种苗、园林绿化和绿化苗木等。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行基地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取得了骄人业绩,业务不断发展和壮大,公司还组建有“广州升华植物科学研究院”,利用生物工程技术,从事植物组培种苗生产和花卉新品种研发,年产种苗2000万株以上。公司还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的研发工作,切花品种改良、盆花选育、马铃薯脱毒苗扩繁与种植等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荣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白云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何总表示,升威公司力图加强公司文化建设,建设专业的农业展览室,普及公司在苗木育种、园林培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公司也计划在红色教育和文旅融合方面有所发展,希望与历史系加强联系与合作。

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历史系主任刘正刚教授、历史系和古籍联合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也介绍了历史系总支党建工作情况和历史系的师资及科研情况,表示历史系可利用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术研究积累协助公司建设专业展览室,助力红色教育和文旅开发,希望与升威公司展开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

会后,全体人员在何总的带领下参观种植基地,何总做了详细介绍。走出会议室不远,大家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清新之气扑面而来,一望无际的黄绿稻田展现在眼前,听种植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水稻都是有机种植的品种,颇受市场欢迎。道路两边树立着芒果树等各种果木,垂挂着诱人的果实。

走进苗木种植基地,基地的规模之大让大家赞叹不已。不仅有宽敞的苗圃大棚,还有各类种植区域,有育种区、生产区等等,各种花卉苗木密布其间,有常见的红掌、姜花,多种多样罕见的花草,一大片黄皮树、南瓜、冬瓜地错落缤纷,那惹眼的花红柳绿、五彩缤纷的花草引得老师们纷纷拿起相机当起了摄影师。基地积极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比如无土栽培、水肥一体等,大大提高了植物的生长速度和产出品质。

老师们一致觉得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到许多花卉苗木的基本知识和生产技能,还深刻认识到了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更认识到更新观念、大胆创新是发展的前提,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