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学院首届“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三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23-10-31


  20231019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首届“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三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在暨南大学校友楼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妙玲奖学金”资助方宋韶光先生,“妙玲奖学金”联络嘉宾邓小玮女士,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周治,暨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妙玲奖学金”管委会主任、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妙玲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历史系系主任刘正刚等领导与嘉宾,以及首届“妙玲奖学金”获得者,“暨情史志”总决赛参赛团队和文学院历史系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首届“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由历史系系副主任朱文亮主持。

 

“妙玲奖学金”管委会主任、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


  魏霞代表文学院师生对宋韶光先生的资助以及学校基金会、教务处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文学院人文底蕴深厚,科研与教学实力强劲。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诸多探索,构建并获批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本科精品课程,开启“文史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创建首届“振铎班”。期待通过“妙玲奖学金”的资助,选拔和培养出一批批青年史学人才,逐渐承担起赓续和传播历史学的责任与使命。

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周治


周治介绍了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发展进程以及取得的成果,阐述了文史学科的独特魅力与深远的社会价值。他对“妙玲奖学金”的设立者宋韶光先生表示衷心感谢,祝愿首届“妙玲奖学金”的获得者珍惜韶华,不负期许,成为造福社会的优秀史学人才。

历史系主任刘正刚


刘正刚介绍了“妙玲奖学金”的设置情况,感谢宋韶光先生对暨南大学历史学科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妙玲奖学金”的创设是资助方、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院系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宋韶光先生等热心人士的关爱之下,历史学未来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妙玲奖学金”评委会主任、文学院院长李云飞


 接下来,李云飞教授宣读首届“妙玲奖学金”的评选结果,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用掌声向获奖者送去美好的祝福。

 2021级硕士生高博文                                      2021级本科生李晓蝶


高博文代表获奖同学向宋韶光先生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我们会珍视今天这份荣誉,将这笔奖学金用到实处,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不辜负宋先生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与期望。李晓蝶由衷感谢宋韶光先生给予史学学子的关怀,表示将会带着这份鼓励与期许不断努力,拼搏进取,以回报学校与社会。

 

宋韶光先生

 

                           宋韶光先生、周治副处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李云飞院长、魏霞书记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颜海波副处长、邓小玮女士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最后,暨南大学文学院首届“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圆满结束。在“妙玲奖学金”的激励之下,获奖同学将会志存高远、奋发进取,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嘉宾、老师与获奖学子合影留念

 

“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结束之后,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历史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史星》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总决赛正式开始。“暨情史志”活动创始于202012月,旨在加强历史系本科生学风建设,提高学科专业素养,培养学生自主研习能力,主要面向文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学生。此届比赛在汲取以往经验基础之上,秉持“走向历史现场”理念,创新了比赛形式。总决赛共分历史故事演绎与田野考察报告展示两个环节,由詹旭飏、张潆两位同学主持。

 

郭世强老师


指导老师郭世强在开场时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前两届暨情史志比赛的精彩点滴,介绍了暨情史志主题比赛的形式与主题,鼓励参与第三届总决赛的各支队伍积极表现,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第一环节为历史情景剧演绎。首先出场的耕耘组带来的是《捍海堰之役》。此剧以学生撰写的科研论文为创作基础,描绘了北宋年间范仲淹、滕子京以及当地百姓居民修建“范公堤”时曲折的感人故事,其中既有众志成城精神的展现,也有对执政理念的思索,意味绵远。

 

 

来自漫天星斗小组的《北宋大新闻》,以新闻播报的创新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地演绎了发生在北宋贡院火灾的故事。将宋代的科举制度、科学技术以及医药学知识等巧妙贯穿,令人动容。


 文史不分家组的《扫鸦》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故事背景,生动幽默地反映了近代查禁鸦片所面临的艰难险阻。其中奸商的阴险毒辣令人发指,而林则徐等官员的智虑坚毅又令人叫绝。同学们精湛演技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

 


 欣赏完各位同学的精彩演出之后,比赛进行到第二环节——田野调查成果汇报。耕耘组的同学们以水东村为考察对象,分别从理学精神的变迁与传承,南北两地民俗共现的角度,为我们细致入微地介绍了这个具有独特多元文化的村落。

 

 

接下来,文史不分家组展示了《关于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深井村生活情况的调查报告》。组员们以当地地图及地理环境为线索,结合特殊的对外经济贸易史,以及以凌氏为中心的社会发展史,为我们展现了深井村的文化内涵和活力。

 颜海波副处长

 

 

 

王京州副院长

 

朱文亮副主任


汇报结束后,教务处颜海波副处长,文学院王京州副院长,历史系朱文亮副主任分别对此次比赛做出指导点评。大家认为本届“暨情史志”总决赛历史情景剧设计精巧、表演精彩,田野考察知行合一、见微知著,充分展现了文学院本科生的专业风采。

王京州副院长为冠军颁奖


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为亚军颁奖


历史学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为季军颁奖


最后,文史不分家组获得了本次总决赛冠军,耕耘组获得亚军,漫天星斗组获得季军。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文学院教科办主任罗嘉庆、文学院历史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分别为获奖的队伍颁奖。至此,暨南大学文学院首届“妙玲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第三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文字 | 颜茹钰 易怀宇

图片 | 罗雅曦 陈潇

编辑|李旖婷

初审|肖丹  卓欣美 

复审|朱文亮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