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侨乡文化研讨会暨《闽东家族文书》新书发布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

发布人:张小贵 发布时间:2023-12-26


侨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粤两省背山面海,发展海洋经济是两省相同的战略抉择,出洋拼搏更是两省先民共同的选择。暨南大学作为“中国第一侨校”,宁德作为著名侨乡,因闽东家族文书而结缘,校地合作谱写了一段闽粤合作的佳话。1215日至1217日,“闽粤侨乡文化研讨会暨《闽东家族文书》新书发布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来自于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社科院、广东社科院、齐鲁书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五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闽粤侨乡文化发展、契约文书研究。







大会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致欢迎辞,强调暨南大学作为侨校,宁德作为侨乡,双方就闽东家族文书展开的一系列校地合作,具有高度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必将成为闽粤之间的学术佳话。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云飞教授指出闽东家族文书的整理与研究,既离不开周正庆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宁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杨运红副局长感谢了学界对闽东文化事业的帮助与支持,回顾了宁德市与暨南大学的系列校地合作,认为校地合作的不断发展将有助于闽东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王华主任认为此次研讨会必将促进闽粤侨乡文化研究发展,推动华侨华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张金超副所长作为参会专家代表,认为暨南大学与宁德市的合作堪称校地合作的典范,将会是闽粤学术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闽东家族文书》新书发布会环节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周正庆教授回顾了团队抢救、整理、研究闽东家族文书的筚路蓝缕,展望了团队未来的工作计划,力求回到历史现场读文书,努力培养有志于闽东文书研究的学术人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献分社社长鲁朝阳分享了作为责任编辑全程参与《闽东家族文书》出版的感受,认为在这过程中能充分感受到周正庆教授团队开拓创新的学术精神,以学术为公器的学术理念以及宁德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宁德市古田县文体和旅游局林纪嵩副局长表示《闽东家族文书》的出版将有力填补福建文书乃至全国文书研究的空白,将极大推动闽东精神文明建设。



        大会开幕式中,还有八名专家先后发言,就华侨华人研究、民间文书研究、区域史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径展开了学术研讨:厦门大学林枫教授就华侨谱牒的价值与利用谈了自身感悟;暨南大学潮龙起教授就1927—1928年宁阳会馆与《少年报》冲突讨论了近代美国华侨认同中的侨乡与国家;上海社科院王健研究员以清至民初上海县城的关帝庙为例分析了近代上海社会的变与不变;广州华侨博物馆罗兴连研究员从侨批出发关注了近代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华南农业大学衷海燕教授以契约文书为中心讨论了近代珠江三角洲基塘利用的弹性与限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张朔人教授讨论了琼籍华侨在祖国抗战中的重要贡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杨文炯教授强调了侨文化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暨南大学吴宏岐教授分析了民国侨产纠纷档案所见广州侨资房地产投资者的籍贯分布特征及其形成原因。



        随后,与会学者进行了分组汇报与讨论,议题有“契约文书研究”“华侨华人研究”“明清时期的闽粤地方社会研究”“华侨文物整理与研究”等。大会最后,与会学者就如何促进闽粤侨乡文化发展、推动契约文书研究进行了座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教授为本次大会作结:本次大会主要目的是让与会学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这点来看,本次大会是成功的。与会学者人员构成丰富,除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外,还有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彼此的相互交流沟通将有力推动侨乡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大会期间,与会学者还先后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切实感受到了侨乡文化的具体化。

        本次大会由暨南大学文学院、福建省宁德市文旅局主办,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撰稿:张柯栋

拍摄:李若南

初审:刘正刚

复审:黄绍英

终审: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