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合教授近期应邀在惠州学院、华中师大、武汉大学讲座

发布人:黄绍英 发布时间:2017-10-23




暨南大学刘增合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转自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网站  2017年5月12日报道       

  

    59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刘增合教授在历史学院一楼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主题为整体史观与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深化。李少军老师担任主持,本院彭敦文、杨国安、姜海龙、王萌及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洪钧等老师及诸多同学济济一堂,共同聆听、讨论。

    刘教授从自身多年治学经验出发,强调治学不分畛域。如剪发易服,不仅是个社会风俗问题,同时影响家庭经济与整个国家的布料供应,还反映不同代际的观念差异。在研究心得上,刘教授以研究太平天国战争期间曾国藩为湘军筹饷为例,提出财饷筹措的背后,不应忽视具体的战局转换、人事变更、权力斗争等多方因素,公开上呈的奏摺仅仅反映部分问题,其中的利益纠葛、力量博弈需要对私人信函等材料的多方爬梳,因而强调历史研究需要解读数字、公文背后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梳理时人思考、行事的来龙去脉,避免泛泛而谈。因此,自己虽以晚清财政为主要关注对象,但平日收集史料时则遵循史实的本相,同时涵盖政治、军事、社会、文化观念等多方面,同时提示同学,平时读文献时不要一叶障目,要反复研读,提取尽可能多的关键信息。面对一两条材料,不要想当然,而应在继续发掘、研读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提出客观细致的分析。

    在互动环节中,刘教授就晚清以来的产生、庚子赔款为清末新政带来的影响、晚清以来进化史观的弊端、吴于廑先生的整体史观等问题,与多位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刘教授学养深厚,言谈风趣、生动,听者不仅获得不少新知,在方法与视野上更受益匪浅。


(文字:刘菲雯   摄影:谷亚丽